2021个人年终总结

2021年,疫情的第二年,也是人生转折的一个大年,希望往后生活越来越好。

新冠疫情

精准防控依然常态化,清零政策成为了各级政府的首要kpi,也暴露了各地政府治理能力的差异。看着中国之外疫情的发展,感觉到只有大家长式的政府才能带领人类战胜疫情,欧美影视里各种拯救地球的桥段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。
遵守规矩的中国人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,各种各样的不方便也成为了我们的日常。但俗话说得好,“宁为太平犬,莫作离乱人”,这些决策也符合广大基本面的要求。
眼下,最新的一个“奥密克戎” (Omicron)变种,传染能力极强但重症率较低,也许疫情也即将进入尾声了吧。

主题阅读

今年实践了一把所谓的主题阅读

区块链

虽然从18年就开始跟踪区块链,当时根据挖矿成本还自以为是地拍了一个3000美元的价值。最后低点也确实掠过,但是由于当时认知不够,没能打出足够的仓位,错失了一波大牛市。
今年五月份有幸跟着一位大V,从完全小白开始对区块链进行了系统性学习。在学习群里,没有定期完成任务的人都会被踢出去,最终只有十几个人坚持到了最后。不得不说为了把握可能的机会而去努力提高认知,绝大部分人是无法坚持到最后的,这也就是绝大部分人都无法赚到钱的原因。
学完之后有感而发,根据存在即合理的原则,从事物出现的角度梳理了一下区块链的发展,对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。这里是我的总结笔记:区块链初探

彼得林奇

投资大师的经典阅读依然在进行中,花了一周时间,把彼得林奇三本大作集中看了一遍。
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了林奇对股票的六种分类,以及对每种股票的买卖策略、关注点的梳理。非常认同林奇从生活中发现机会的选股方式,对小盘成长的执着。这里是三本书的读后感:勤奋的选股者:彼得林奇三部曲读后感

苦命买房人

今年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和女朋友买了一套小房子,生活的幸福感也在上升。回想看房时的各种奔波、被截胡时的沮丧、谈判时的僵持、装修时的操劳,还是有所成长的。
但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,这就是命。被截胡的房子回看还是有许多硬伤的,最主要的还是可能不够两人一狗住着。买的一楼也还好,未来可以当给父母的养老房。户型倒是方正,但是里头的动线不是很满意,最后找了一个天才设计师对这个老破小进行了一次爆改,结果是相当满意。装修时选的是半包,基本上都是女朋友辛苦地亲历亲为,倒是省了不少钱并且对装修流程有了很深的了解。
以后有机会可以写一篇《苦命人买房手册》作为记录。

重回中场

今年踢了96场足球,包括各种公司各类比赛、自己训练、仰山公园老同学、小武基新组织、蚂蚁内部足球、亦庄生物联。位置也回到了中场,不过在大局观和推进上还需要加强训练,在中场这个位置还是怕抢,没能够合理地利用身体。大场比赛主要是媒体杯,位置是右边中场或后腰,贡献了一球一助攻,三场比赛都是第一个影响比赛比分的人
第一场9.12对第一视频,尽管队手找了至少三个北体的在校生,但我们打出了最好的状态。对方全场压制,我头球首开记录,然后被连扳三球,半场1-3落后。来到下半场,我们犀利反击,最终4-4在最后时刻艰难扳平。
第二场10.10对网易,由于第一场队手违规上外援,因此我们这场赢了就可以大概率出线,因为小组赛最后一个队手水平不大行。上半场我在中圈附近接左边传球,一脚传球从肋部打到禁区里,我方右边锋一个插上,低平传中被我前锋打进。下半场由于我们换人沟通失误,网易打入一球,全场1-1平。
第三场10.16对汽车之家,这是一场不得不赢的比赛,想要小组第一出线必须要打入两个净胜球,这个队手我们在热身赛的时候约过,可以说是完爆队手。我在右路上抢成功,一脚直塞,右边锋启动拿球调整,在接近底线的地方打入将近零度角的一球。后来的比赛我们牢牢掌控,3-0完胜队手完成赛前预定计划。
三场小组赛之后,球队也顺利以小组第一晋级八强淘汰赛,接下来只需要一场我们就能升级回甲组。但是因为中间疫情的变化,淘汰赛取消,我们也失去了宝贵的升级机会。
搬来东南边之后,生活半径逐渐发生变化,在两位同事的介绍下,开始参与小武基和旧宫的足球活动。

收益打平

今年沪深300收益率-5.04%,股票基金5.42%,而我的整体收益率6.44%,基本属于不亏不赚,但是投资方法发生了一定的进化。以后争取写投资月报,把一些当时的收获、判断、得失、心路及时记录下来,方便以后回顾完善投资体系。
今年的投资总结另起一文来写,详细见这里:2021年终投资总结

书影音

由于搬家后通勤时间变长,这一年看了很多杂书、视频,听了很多音频,大部分是经济学和热点事件方面的。但感觉还是太懒,新的一年要看更多的书、更好的书。

书籍

  1. 原则(2021-2-9),读一半看不下去了,一大股鸡汤,也许是我段位不够。网红书慎读。
  2. 一往无前(2021-4-20),小米作为人赢雷军的最后一家公司,在2011年就发掘出了米聊、手机硬件、电子商务、MIUI四个跨时代的方向,通过特有的工业设计对生态链进行全面品牌升级,小米的成功是时代性的一个缩影,大众传播、电子商务、工程师红利、互联网手机爆发缺一不可。
  3. 小家,越住越大(2021-4-20),收纳、动线、照明,家装实用入门
  4. 价值投资实战手册(2021-5-15),这是看的老唐的第三本书,写的非常浅显易懂,回答了投资中两个最大的问题:如何面对股价波动(别瞅傻子,瞅地,关注地的产出)、如何估算企业内在价值(三年后以15~25倍市盈率卖出能够赚100%的位置就可以买入,高杠杆企业打七折)。
  5.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
    1.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(商业逻辑篇)(2021-6-10),企业家成功一次就够了,而投资家需要成功多次;先要做对的事情,努力才有用。
    2. 段永平投资问答录(投资逻辑篇)(2021-8-18),买股票就是买公司,买公司就是买公司的未来现金流折现。
    3. 个人总结:买股票就是买公司:段永平问答录摘选
  6. 沃尔特·施洛斯资料集(2021-9-19),网上流传的一个pdf文集,47年职业生涯中,施洛斯取得了年复合20.1%的业绩回报,极致烟蒂、适度分散、满仓低换手虽然有一定的时代背景,但也非常值得参考。
    1. 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,不要以为能赚钱就做自己不喜欢的事。
    2. 考虑自己应当如何投资时,关键是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。
    3. 风险越低,睡得越香。
    4. 股市处于高位时,买入低迷的二线股。
    5. 投资时要尽可能不受情绪影响,分析判断的问题要按逻辑来,不能按照自己的喜好。宁愿买公司当下的现实,而不是未来可能的预期。
    6. 投资为了不亏钱,最好买入陷入困境的股票。
  7. 彼得林奇三部曲
    1. 彼得·林奇的成功投资(2021-9-19),阐述了林奇的投资哲学、研究方法(六类股票),并鼓励散户选股。
    2. 彼得·林奇教你理财(2021-9-22),讲述了英美300多年的股票历史和股票的基本原理,以史为鉴我们能在中国的发展中找到相似命题。
    3. 战胜华尔街(典藏版)(2021-9-24),描述了麦哲伦基金的历史,并用21个例子覆盖了投资者经常投资的主要行业。
    4. 个人总结:勤奋的选股者:彼得林奇三部曲读后感
  8. 能源神话与现实(2021-10-8),对能源神话长久盛行的批判,当前的绿色能源会给电网带来更多的间歇性,转型时间会相当长,不能低估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成本。
  9. 不得贪胜(2021-10-24),在首都图书馆看完的,围棋十决第一决写清楚了“石佛”李昌镐的棋风、人生。
    1. 不得贪胜:其意是说赢一目也是赢,赢百目也是赢,所以不要因局势大好,而让对手有机可乘,应稳中求胜、步步为营。
    2. 入界宜缓:其意是说进入到别人的模样或势力时,一定要缓缓而行、不可躁进,以免被对手一网打尽。
    3. 攻彼顾我:其意是说在破坏或攻击敌人的阵地或棋形时,也要顾虑到自己棋子的安全。
    4. 弃子争先:其意是说在行棋时,舍弃眼前才几目的棋子,而先使去下更大的棋或围更大的地。
    5. 舍小就大:此句意跟上句类似,其意是说在下棋时,先下价值大的地方,不要将棋下在小处,围棋的胜败是以地的大小来判,所以当然要从大的先着手。
    6. 逢危须弃:其意是说如计算到有无法挽救的棋时,就应当机立断不要再浪费棋子去救。
    7. 慎勿轻速:其意是说下棋应谨慎小心、不要轻率而行。
    8. 动须相应:其意是说在与对手交战时,其落子要前后相互呼应,随时要注意对手所下的棋来判断如何应手,以免到头来造成不可挽救的局势。
    9. 彼强自保:其意是说当与对手交战时,敌强我弱,此时做活为首要目标,不要再有想着要去杀对方的棋、破坏别人的地盘算。
    10. 势孤取和:其意是说当局势周围不利时,或是我方少数棋子的在敌方的势力中,行棋应要和平相处,莫要与对手挑起战端互相厮杀。
  10. 区块链
    1. 比特币白皮书(2021-06-15),时间戳服务器问题、工作量证明、激励会有助于鼓励节点保持诚实、回收磁盘空间。
    2. How to DeFi(2021-06-18),试想一下,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要解决这么多金融问题真是太有趣了,攻击、借贷、汇率、交易
    3. 个人总结:区块链初探
  11. 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(2021-11-4),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是《富甲美国》《经营未来》的狂热粉丝,发明了“成就共享”计划,让作者(财务总监)来碧桂园盘活资产提高信用评级发美元债。全文在吹杨国强的管理方法、高周转模式,但最后此书被碧桂园从市场上买绝版了。
    1. 只有提高公司和债务的信用评级,才能降低融资成本
    2. 人医生要有最终追求的目标。如果只想着眼前利益,你就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。
    3. 你必须对成功有着强烈的欲望,就像你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一样。
    4. 我们必须了解人性,人性是自私的。
    5. 做企业一定要专注。为企业制定战略目标,绝对不能超过三个。
    6. 若世界上有“成功秘方”,那其中最关键的必定是对成功的欲望远大于对失败的恐惧。
    7. 最优秀的人才未必是最勤奋的,但一定是很有个性的。
    8. 目前,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扩张模式很想中国经济,还是靠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来完成,但现金流报表表现不佳,因此在错配,导致没有造血功能,股价上不去,资本市场也失去了融资能力。
    9. 到了出现债务危机的那天,股权是不值钱的,期待质押股权或出售股权融资是融不到的。
  12. 置身事内 : 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(2021-11-23),本书用很浅显的语言讲述了政府各种政策背后的逻辑,思路清晰意犹未尽。发展经济学的核心就是理解发展过程,因此必须理解初始条件和路径依赖,对“历史”的延续性和强大力量心存敬畏,对简单套用外来理论心存疑虑。读书笔记:理解政府的行为逻辑:读《置身事内》
  13. 聪明的投资者(2021-12-31),格雷厄姆的神作,但是看的版本翻译的比较差,有机会再读原版

电影

  1. 重读资本论-王德峰(2021-1-23),抽象劳动统治具体劳动,交换价值的增殖支配使用价值的生产,整个社会唯心主义,脱离大地。王德峰老师风趣幽默,引人入胜。这里是笔记:重读资本论-王德峰
  2. 18岁的流水线(2021-1-23),2016年东莞工厂纪录,不读书的年轻人在流水线上的挣扎。
  3. 长津湖
    1. 长津湖Chosin(2021-10-3),美国版的长津湖,这个纪录片拍的相当客观
    2. 长津湖(2021-10-5),
  4. 亿万第一季-第三季:对冲基金经理与检察官的斗争故事
    1. 亿万第一季(2021-11-29)
    2. 亿万第二季(2021-12-12)
    3. 亿万第三季(2021-12-25)
  5. 枪炮病菌与钢铁(2021-3-12),人类文明演变之地理决定论
  6. 坐庄(2021-7-25),通达橡胶与经销商持股屯白酒何其相似
  7. 恐慌:2008金融危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(2021-3-27),如果再来一次,美国一定会让雷曼兄弟的破产“软着陆”。
  8. 比特币:钱的终结(2021-3-9),触及了传统金融的利益,但是作为货币还需要走更远的道路
  9. 周浩纪录片
    1. 书记(2021.12.26),县委书记郭永昌拍完不到两年就被双规,出狱后目前游山玩水。不过那个时代招商引资确实是最大政绩,同时还需要有能够平衡各种利益的能力
    2. 市长(2021.12.31),大同市长耿彦波改造古城大拆迁,后突然被调任太原市代理市长

音频

  1. 孟岩对话陈嘉禾(2021-9-11),分辨好比分辨便宜难很多;清算程序,盈余透视看投资组合,远离市值计算;六大行业:金融、消费、科技、医药、工业、资源

足迹

今年由于看房买房装修,基本没怎么出去玩

  1. 2021-01-01~2021-01-05:驻马店参加婚礼,途径长沙去对象家
  2. 2021-02-08~2021-02-18:过年回家
  3. 2021-09-30~2021-10-07:去对象家,回来顺道在绵阳、成都玩耍

身体

体重降低10斤,但是作息变得不太规律,明年一定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。

Buy Me a Coff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