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World

这里是我的第一篇博客,从今天开始我会坚持多读书,多分享。

起因

作为程序员,经常因为各种坑上网搜索,所以会查阅大量的技术博客。由于计算机行业相对开放,各种资料、开源代码、社区应有尽有,每天都在经历各种知识输入的我也萌发了写博客的计划。
其实很早也算是有博客的,13年的时候大三选修过web技术概论,几乎每星期掌握一门语言,html、javascript、perl、css、php等都纯手写撸了一遍,当时还比较年轻没有用任何框架。该课号称是我系有名的函授课程,上课的方式就是每周在课程网站上挂资料,让大家去自学并完成作业,唯一一次见到任课老师是期末笔试的时候。时间紧同时任务量大所以感觉非常累,让我对前端产生了深深的心理阴影。而且其中所用的上古技术大多都不流行了,唯一的收获是了解了web开发的历史。但我们还是要警惕热闹型驱动的开发(Hype Driven Development,HDD),以史为鉴,享受经典的美。
后来接触了github挂载静态网站的建站方式,不需要买域名(赠送github.io下的二级域名)也不需要租服务器(静态文件直接丢github的仓库里),让我这个穷学生感到异常激动,于是把web技术概论上做的挫主页挂到了github上。从14年3月建站至今都没有继续改动,感兴趣的可以去这里瞧瞧https://zhouzhaoping.github.io

动手

作为技术派,自己比较喜欢用markdown来做笔记,这样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关注内容,而不是纠结于排版和格式。甚至于求职的简历我都是用markdown完成的,尽管做了很多排版上的优化,还是稍微有点朴素,这被不懂技术的hr喷过多次。然而我并不在意,因为找工作的过程其实就是在互相选择的过程,我也没必要迁就被花花绿绿简历提高阈值的hr。
那么能不能用markdown来做博客呢?当前流行的支持markdown语法的静态博客框架有基于NodeJs的Hexo和基于Ruby的Jekyll,在看了一圈之后发现Hexo更好看,于是就折腾各种配置,最终有了这个博客。
同时又恰逢godaddy打折,于是屯了一个自己姓名的.com域名,服务器用的是好早之前买的用来翻墙的搬瓦工服务器,512MB的内存和11GB的存储空间,性能有点堪忧。

名字来源

Linus说过:

Talk is cheap. Show me the code

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翻译:

空谈误国,代码兴邦

于是想到了马兴邦这个笔名,上网一搜,没想到确有其人。于是退而求其次,码兴邦这个博客名就这么来了。

后续计划

后续会继续在这里做技术分享,把所读所做所想都做一个总结。有机会会和其它平台的博客进行同步。
希望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能一起鼓励,进步~

Buy Me a Coffe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