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重新发明的汽车

1885年,卡尔·奔驰基于尼古拉斯·奥托发明的内燃机完成了第一辆现代汽车。一百多年来T型车、安全气囊、abs、雨刮器、自动挡等发明让汽车更安全更好用,那么如今的电子化趋势是否重新发明了基于内燃机的汽车呢?让我们放下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的纷争,来看看燃油车的再一次进化。

苹果之殇

1984年苹果电脑重新定义了电脑,Macintosh引入图形界面和鼠标改变了个人电脑的使用习惯。2007年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,iphone的交互淘汰了传统的功能机。2024年苹果终止了造车计划,付出的代价超过100亿美元和2000多名行业精英十年的精力。但就在前段时间,苹果推出头显Vision Pro还重新定义了眼镜。所以说苹果是一家只推出革命性电子消费品的公司,找不到革命性的突破口,宁愿选择不做。
苹果依然还是那个最喜欢重新定义电子消费品的公司。苹果造车失败,恰恰说明了汽车不能被重新发明。至少从动力系统到基本人机交互而言,汽车的革命绕不开十几年日复一日的机械积累。而从未涉足汽车生产的苹果,必然是无法实现革命性的体验突破。单纯从软件、生态切入,也是无法改变汽车的基本形态。
apple

百年大变革

一百多年以来汽车只发生了两大变革事件。1913年福特汽车首创人类工业史上第一条流水生产线,生产效率大大提高,拳头产品T型车每隔十秒钟就能下线一台。一直到二战后,美国汽车工业依托福特的流水生产线在产量上处于绝对优势。现代的汽车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更高,但是整体形态却无法摆脱福特的印记。
丰田的精细化管理则是第二个重大的变革事件。二战后日本为了经济增长把目光放到了汽车工业,丰田在学习了福特的优势后,把精细化管理写进了汽车生产的每一个毛孔里。所有多余的动作都被消除,并提升了员工的生产力。最终趁着1973年石油危机的机会,日本的汽车工业终于打败了美国的汽车。
ford-model-t

dmi简洁而优雅

汽车界目前最有可能入选的第三大变革事件很有可能是dmi淘汰变速箱和大排量。靠着P1P3电机最简单又最优美的设计,从此阿特金森循环与电机重塑了汽车的动力系统。在dmi出现之前,为了解决低速启动的平顺和油耗,需要变速箱的参与,花样百出的变速箱设计AT、CVT兼顾平顺又要兼顾油耗,在巴掌大的地方做各种取舍和优化。直到今天一个电机的动力参与就巧妙地解决了低速的问题。
而恼人的高速超车部分,从前需要拼大排量来获取宝贵的动力,在引入高缸数、涡轮增压后又带来了高油耗的问题。而今天在一个电机的参与下,一切动力变得如此廉价。汽车动力系统长达百年的trade-off,竟然被这样一个简洁优雅的设计解决了。它的简洁优雅像数学公式一样美妙。
dmi-4

软件统治世界

在这里电机即软件的化身,Marc Andreessen说“软件正在统治世界”,现在软件控制的E-CVT也正在淘汰变速箱。高热效率的阿特金森循环则借此淘汰其它发动机。发动机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既高效又省油,呆在自己效率最高的区间运作,不需要各种缸体结构的调整达到平顺又省油:控制进气(合理的配气相位,节气门开度等)、喷油(最佳的空燃比)及点火(合适的点火提前角)。dmi从而同样的驾驶体验下,成本也大大降低。最后辅以低成本又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,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把各种高端配置打下神坛:座椅通风、360影响、雪地模式。dmi一统了混动领域,不用过多地科普深奥的技术就收获一众消费者口碑,便宜、省油、好开,所有油车看了都瑟瑟发抖。
engine

技术积累vs技术跟风

dmi的出现,也吸引了各大厂商的勇敢尝试,各种花哨而又唬人的名词被发明出来。理想的发动机只参与发电的叫做“增程式”(高油耗),长城的充电电机和前驱电机合二为一省下一个电机实现四驱叫做“Hi4”(极限工况堪忧),吉利引入三档DHT变速箱叫做“雷神”(成本高难维护)。在遮天蔽日的“技术名词”堆积下,比亚迪的创新看似如此简单。有营销人员说,汽车不能被重新发明,那技术名词不能被重新发明吗?如果造车像改名一样简单,苹果就不会放弃了。事实上改名容易、堆配置容易,而革命性的创新很难!目前仍未有一家车企拿出像dmi一样兼具了简洁、低成本、省油、易维护的设计。
2008年比亚迪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插电混动——F3DM,再历经十几年研发实践后,比亚迪从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和老DM没电一条虫的黑历史中进化而来。2021年1月11日比亚迪迭代了第四代dmi,宣布超级混动技术DM-i正式发布。在经历了一年的市场反馈后,2022年4月3日高调宣布成为全球第一家放弃生产纯燃油车的企业。而在2020年末,燃油车还占了比亚迪汽车总销量的55.6%,卖了23.7万辆。能做出这样壮士断腕的决策,是十年如一日的混动技术积累。
DHT-all

总结

比亚迪放弃造纯油车,不仅是因为dmi重新发明汽车给足的底气,而且还是这十年间全球最大的技术赌博!

Buy Me a Coffee